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女性普遍的困局与窘境——《向前一步》读后感

来源:本站   发布:2020/10/13   隶属于:银苑撷英

    作为爆款剧,《人民的名义》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啧啧称赞,但剧中吴惠芳这个人设,颇多令人困惑不解之处:是编剧基于对当前女性普遍困局和窘境的一种精准提炼、高度还原,还是基于对当下女性自甘平凡以致自我迷失的一种深刻反思、尖锐嘲讽?

    吴惠芳,一位声名赫赫的大学教授,一名造诣精深的高级知识分子,一个收入不菲的职场精英,有地位有实力有事业,但为何宁愿长期畏畏缩缩地躲在早已名存实亡的婚姻里,与前夫高育良沆瀣一气,也不肯大胆勇敢地冲出“围城”,独立生活?离婚难道仍然是一件离经叛道之举、惊世骇俗之行?100多年前,鲁迅先生在《娜拉出走后怎样》的演讲中,曾告诫、警醒女性,要真正争取到独立,首先就要争取经济权,确保享有经济独立财务自由,而100年后的吴惠芳,“puppet”属性,还是那么地浓郁鲜明。Why

    带着这个疑问和困惑,再来读《向前一步》这本书,真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书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办公厅主任、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副总裁,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是第一位进入Facebook董事会的女性成员。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部分解答了读者和观众的疑问和困惑。

    谢丽尔▪桑德伯格用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事例清醒而遗憾地指出,绝大多数职场女性,既不敢奢望着争当一把手、领头羊,对正当合法权益,很多时候也并不敢大胆地维护、争取,她们常常宁愿当一个沉默的影子或旁观者。所以,“现实的真相是,世界仍由男性掌控”,女性仍是名副其实的绿叶。那么,造成女性这种自甘平凡、平淡乃至平庸心理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呢?女性普遍的困局和窘境为何渊源流长无以破解?吴惠芳何以历久弥新、屡见不鲜?

    作者分析表明,在职场中,女性面临的障碍,“包括公然或隐性的性别歧视、差别待遇和性骚扰。”在一般人的认知里,女人就应小鸟依人、温婉柔顺、以夫为纲以家为天。女人大大咧咧、说话坦率是错的;女人想着“向上爬”谋求更高职位更大提升更多成就,就是不安分;女人若拥有比男人更大的权力、更强的威信,那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因而,“男性的进取、强大、成功会不断地受到人们的称赞、喝彩,表现出相同特点的女性却常常受到社会的惩罚。”受此影响,女性开拓进取、超越自我的信心和勇气,不知不觉间大幅消减甚至彻底泯灭。结果,男人通过征服世界获取成就感、权威感,女人则不得不通过仰视、攀附男人来刷存在感,就像吴惠芳那样,非得窝囊憋屈地与高育良硬凑在一个屋檐下,才觉着自己是一个令学生、同事、家人羡慕尊敬的贤妻良母,而不是一个人格、意志无法独立自重的“puppet”。 

    当然,女性内在的自我防碍,亦难辞其咎。没有哪一个女性不想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既做职场上独当一面的“白骨精”,又做大家认可的贤妻良母。若未能做到,就不是一个好女儿、好母亲、好妻子。自责、非议、苛求对很多女性而言,既是工作生活中“绕不过去的坎”,又是生命中的“不能承受之重”。于是,掉在“完美”这个陷阱里,女性去留彷徨,最终,少数女性成为幸运儿,鱼和熊掌兼得,大部分女性“两全”变“两难”。

    要创造一个新世界,享有更多的公平、公正,作者的处方是,女性要努力克服内心的恐惧,尽可能地向前一步:

    增强自信,相信自身的能力,敢于自我肯定、认同,学会正确地谈判。做好职业规划,协调好长远梦想及短期目标。找到一个好导师,获取必要的及时的帮助、指点。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情绪。保持自由选择的开放度,不要在刚刚驶入职场高速公路时就找出口,而要“把脚放在油门上,等待必须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努力平衡工作与生活,让另一半成为真正的“人生搭档”。作者还热切郑重呼吁,“当更多的女性能够在事业上向前一步时,更多的男性也需要在家庭事务上向前一步。”此外,女性要清醒地认知,“全能女人”终究是个神话,“完成,好过完美”,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去达到难以实现的目标。

    这些处方似乎不无现实针对性。但想想吴惠芳,想想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歧视、偏见和成见,相信很多人尤其职场女性,很难乐观。公平公正、独立自重之路,仍然漫长,需要每个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和付出。

(农行镇江分行 戴舜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