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清明

来源:本站   发布:2020/5/11   隶属于:银苑撷英

    清明,一列伤感的火车,满载着追思、酸楚、悲切和遗憾,在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唱吟中驶进油菜花黄的四月。

    搭乘清明这列火车,人们揣着对亡者无尽的思念,从四面八方涌向静寂肃穆的墓地。在这个生命的祭日里,人们通过特殊的方式,穿越时空,作一次灵魂的碰撞,精神的交流。纸钱默默地燃烧着,捎去对亡者的感激和祈愿;火光无力地跳动着,照亮一段久远的记忆。周遭一片寂静,只有风拂过清草发出的哀鸣,像是在哭泣,又像是在诉说一个生死离别的故事。人们此时的心境也是如清明——没有了轻狂浅薄的神态,没有了尔虞我诈的算计和追名逐利的喘息,有的只是一片虔诚之心和挥之不去的怀念。这怀念有对养育之恩的感激,有对患难与共时真诚帮助的谢意;有“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亦有对“人间未遂青云志,天上先成白玉楼”的亡者的惋惜……然而,无论是感激还是遗憾,往事都已随风而去,拂动于风中的幡也招不回已逝的岁月。那么,善待自己,善待每一个生命吧!让生命活得潇潇洒洒、真真切切、无怨无悔,这或许就是九泉之下的亡者对生者的忠告吧!

    人们需要狂欢节来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放纵一下生命。但我们更需要“清明”这样一个凄清的节日,奠祭已逝的岁月,感悟生命的匆匆和人生的不易,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思索生与死的意义:既然每个人的最终归属都如同纸钱燃烧后灰烬,那么该怎样活着才不辜负自己的一生?

(扬中农商银行 王晓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