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工行镇江分行推进金融社保卡业务发展研究

来源:本站   发布:2020/10/13   隶属于:调研信息

    社会保障卡是人社部门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加载银行卡功能,可作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服务的电子凭证,又可作为银行卡使用。 

    一、金融社保卡业务现状

    自2013年起,镇江社保卡项目做为全省试点开始参与镇江地区社保卡发放工作。随着本地社保卡项目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多项民生领域应用、费用发放和缴纳也在逐步往社保卡上迁移,镇江金融社保卡正朝着整合社保五险应用以及其他民生应用的方向发展。截至20206月末,镇江市累计发放金融社保卡314万张,其中工行镇江分行累计发放金融社保卡近45万张,占比14.4%

    目前全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已逐步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为银行零售业务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础客群与资金来源。自2018年开始,人社部门全面推进社保卡养老代发工作,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将统一由社保卡发放。近年来,镇江行与社保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迅速启动社保卡养老代发工作。2019年镇江行社保卡市区代发资金达8.79亿元,截至20206月末,镇江行市区各支行已累计代理发放各类社保基金4.03亿元,占镇江市区社保代发资金的35%

    2020年,结合抗疫期间客户减少出门、避免接触传染的特殊情况,镇江行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发行工作,通过两融平台“融e联”+“融e行”签发电子社保卡20206,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5629张。

    二、金融社保卡业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发卡工作基本饱和,未来新增发卡速度放缓

    目前工行社保卡虽然在镇江市区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丹阳、扬中、句容三家县域支行的社保发卡为空白。且镇江整个市辖金融社保卡发放工作已基本饱和,因此未来三年社保卡新增幅度趋于平缓。

    ()电子社保卡签发渗透率低,线上应用场景少

    目前,我行电子社保卡签发渗透率较低应用场景少,存在一定的劣势。而他行的电子社保卡可在线预约挂号

    ()社保服务网点较少,覆盖率低

    我行目前只有三个营业网点设专柜服务于社保业务,其中市分行营业部营业处、新区支行营业室两个网点可即时制补换卡+社保查询、并可签订养老、医疗保险代扣业务协议;丹徒支行营业室社保查询可签订养老、医疗保险代扣业务协议。服务网点较少导致网点社保领卡效率低,客户服务体验无法提升,补换卡服务需进一步加强。

    三、推动社保卡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持续做好社保卡实体发卡拓户

    目前实体卡覆盖率高,发卡空间较窄,但一代社保卡、市民卡、县域支行存量未发卡、他行社保卡换发与三代社保卡迭代将带来可观份额。可以通过第三代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线下社保服务网点建设与线上社保场景建设,加快推动养老代发客户社保卡拓展,提升自身份额。

    (二)加速电子社保卡签发

    继续通过融e联、融e平台签发电子社保卡达到维护存量实体社保卡客户,引流社保卡客户的目的,城区支行通过签发电子社保卡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县域支行通过为行社保卡客户签发电子社保卡获取新客群体。接下来需加强微信公众号、H5等自媒体,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金融电子社保卡相关知识,强调电子社保卡的优点,调动参保人的积极性,引导客户使用电子社保卡金融功能,提升电子社保卡的绑卡消费,并且通过提升电子社保卡的资金留存率,提高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份额和市场影响力。

    (三)社保线上场景建设多元化

    加强与当地医院对接,开发线上场景:客户可线上使用行电子社保卡进行预约挂号、查看电子病历,以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支付结算等功能,提高客户线上社保体验。并加快创新电子社保卡在智慧城市、景点购票、社区管理、普惠金融等方面的应用场景,通过社保钱包输出,探索建立“互联网+社保服务+金融支持”一体化创新服务体系。

    (四)做好公私联动,实现银企共赢

    通过公私联动,加强工行与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亲和银企关系,形成双方良好的互动。并整合各方资源,优化用卡环境,实现银企共赢。通过稳定实体卡拓户、签发电子社保卡,引流行社保客户,提高用户体验,更好的获客活客,逐步提升社保客群对行的贡献度。

    (五)增加社保服务网点

    加快社保服务网点的布置工作,确保在各区县至少设立一个快速自助发卡网点,即时制补换卡设备的网点(社保服务网点)。后续将配合人社部门在7*24的自助区内放置自助制卡机和自助查询机。通过增设自助服务设备,开通多种服务渠道等形式,继续完善社保卡民生服务体系,提高镇江市社保卡服务网点领卡效率。

    (六)扩大社保卡宣传力度

    通过普及社会保障卡相关知识,加大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将社保卡惠民、便民的功能广而告之,宣传卡应用功能和卡服务的渠道,使得社会公众普遍认识到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重要性、便捷性。实现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协同并用,提升人社业务的线上化、移动化水平,实现社会保障卡“全覆盖”和线上、线下“一卡通用”。

(工行镇江分行 丁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