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综合新闻
 详情介绍首页 > 新闻中心 > 详情介绍   

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多措并举提升员工行为管控有效性

来源:本站   发布:2018/5/2   隶属于:综合新闻

    近年来,江苏银行镇江分行主动适应监管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从严治行,从体制机制上固本,从检查督导上做实,从思想理念上清源,从追责问责上肃纪,进一步强化了员工行为管控的有效性,近年来未发生案件风险和重大责任事故。

    一、从体制机制上固本,扎牢内控案防的篱笆墙。一是明确案防责任。该分行专门成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加强落实责任传导,每年签订《案防目标责任书》和《案防承诺书》。二是制定工作规划。每年初,该分行制定《内控合规管理工作计划》,涵盖当年案防目标及重点、监管要求、业务管理需关注的薄弱环节。三是强调制度先行。该分行不断完善内控体制机制,突出强调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依托内控合规与操作风险系统对各项制度流程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

    二、从检查督导上做实,打稳内控案防的千年桩。一是创新手段全方位监控员工行为。该分行初步建立了监测模型,通过“内控监测与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发现疑点数据,调阅相关业务凭证、现场访谈员工等方式进行查证。二是加大频次组织现场“飞检”。开展经营机构违规代客保管重要物品的飞行检查,及早发现并化解潜在风险隐患。三是持续性抓好关键岗位管理。一方面强化网点关键人员管理,强调员工行为禁令。另一方面,强化关键环节管理,强调授权层级管理,加强对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管控和业务检查。

    三、从思想理念上清源,扑灭违规行为的星星火。近年来,该分行高度重视员工的合规理念教育培训。一是坚持定期培训,逢训必考,考必排名。二是坚持案例教育。不定期组织重大违规案例的学习,通过现实案例增强全员案件防范的警惕性、前瞻性。

    四、从追责问责上肃纪,架起违规行为的高压线。一是在整改上下功夫。持续做好年度监管意见以及内外部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强化问题整改的有效性。二是在追责上作文章,坚决做到违规必究,究责必严。近三年,该分行对员工触犯行为禁令进行纪律处理合计59人。

(镇江银监分局 袁静)

友情链接